跳到主要內容區

沒傘遮的孩子才會跑得快

◎ 蕭雲雲 小姐(105吳凱原 305吳凱婷家長)
「國中階段很叛逆,如果沒有每天看著,會不會變壞?你不會擔心嗎?」這是每當大家問我小孩現在念哪裡時,一定會問的問題。老實說,我當然會捨不得,而且是非常捨不得;我會擔心,而且是極度擔心,擔心到孩子剛去的前幾個禮拜無法好好入睡。隨時緊盯著手機,不知孩子會不會隨時打電話過來哭訴。
  但日子默默地過了,孩子每個禮拜五晚上回來訴說著學校的生活,我靜靜地聽著,試圖從中找出是否有適應不良的蛛絲馬跡,是不是就如他們所說的,太早把孩子送出去了。但就在某次對話中,孩子問我,「你會很想我們嗎?」「當然啊!我很想啊!」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媽咪那你會不會適應不良啊?」霎時,我警覺到,其實適應不良的不是他們,而是我自己!我的潛意識裡,還是把他們當成整天要黏在媽媽身邊的小baby。孩子勇敢地面對新生活、新環境,他們的安全感來自於,知道這是一間爸爸媽媽陪他們來參觀過的、一起討論過的,所決定要唸的學校。
  有句話說,沒傘遮的孩子才會跑得快。在慧燈的這段期間,孩子知道爸媽不在身邊,一切的一切都得自己來,少了什麼,爸媽沒辦法即時幫忙準備。也因為住宿,需要的物品不像在台北可以隨時添購,凡事都得事先先想好、準備好。在學業方面,不懂的自己去問老師、問同學,人際關係要自己去練習經營,孩子學會了要靠自己想辦法。看到孩子這樣的獨立,這不就是當初我們在懷他們時,希望孩子長大所具備的能力嗎?而我們都知道,每個週末短短的時間,是家人可以相聚的時光,所以孩子也特別珍惜吃飯的小時光,也會一起整理家務,順便聊聊,關心家人的生活。
  當然住宿學校也有孩子所需要面對的難題,孩子曾經哭過,生氣過,難過過。但人生的那一階段不是如此呢?要學會的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孩子,我們都看到你們的轉變,你們的努力,希望你們知道,我們以你們為傲,也永遠支持你們,愛你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