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晨曦愛閱讀

晨曦愛閱讀

    看完影片及文章中的各式讀書方法後,試著歸納出適合自己的一套學習方程式。從這些方法中寫出其中二項對於接下來可以直接幫助自己提昇讀書效率的具體方案,並在接下來的學習道路上實踐它們。

 

102  陳葦嘉

    我的學習方式首先是挑選二到三首喜歡又不受干擾的歌曲,接著,進入閱讀階段,分為速讀、細讀和筆記。速讀讓我快速瀏覽文章,隨後細讀,同時用樹狀圖或心智圖整理出文章的主旨和重點,最後一步是複習,按照特定時間點反覆回顧學過的內容,保證資訊的深刻牢固。這種循環的複習方式讓我在一個月內有效地掌握學習內容,提高學習效率。以上是我大概的讀書方式,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是這樣呢?

 

105  李婕瑀

1.線性筆記按書序整理,或依邏輯排列。運用不同顏色,紅色記重點,黑色標題,標示不熟悉的部分用藍色。色彩註記,使筆記更有層次,提升學習效果!

2.以圖像記憶法,創建生動、誇張、情緒化的影像,包括視覺、聲音、氣味、感覺和動作。例如,以詩歌為例,想像自己是作者,感受所描繪的場景,輕鬆記憶,擺脫死記硬背的壓力。這種多感官參與的方法有助於提升記  憶效果。

 

202  何宥萱

    透過冥想和線性筆記,我發現提高專注力的絕佳組合。每次學習前的五分鐘冥想,淨化心靈,進入學習狀態。精簡學習環境,去除雜念,僅保留必

要書籍和文具,防止分心。學完一章節後,自修加深理解,再以線性筆記整理,重要的是保存錯題,提升複習效率。這學習方程式使學習井然有序,效率倍增。

 

206  廖心瑜

    提高專注力的方法包括冥想和有效筆記技巧。透過冥想,學習深呼吸、拋開雜念,培養冷靜心境,有助於集中注意力,記筆記分為線性和複習地圖,手寫筆記刺激大腦,尤其在複習時增強記憶效果,複習地圖顯示結構和概要,便於複習,有利於長時記憶。這樣的方法提高專注力,優化筆記,每人皆有機會在學習上更上一層樓。

 

402  許涵婷

    為提升學習效率,我有幾項方法。首先,對於不熟悉的科目,如數學或自然科學,要全神貫注,複習時同樣專注,重述老師內容,以文字和簡易圖表整理,並用顏色標記易錯之處。最後,錯題訂正是關鍵,糾正觀念錯誤,打好基礎,同時不斷複習課程內容,這些方法提高專注力,避免陷入學習的惡性循環。

 

404  黃芷嫻

    確保不分心是學習的首要條件。設定專注時間,避免手機干擾,保持寧靜學習環境。記筆記時,重要的是自己看得懂,透過圖像記憶法深化印象,讓重點一目了然。不同於他人,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這樣的學習習慣不僅提高效率,也使學習過程更為愉悅,能更輕鬆地應對考試。

 

501  廖婕妤

    我的學習方程式始於認真聽講,進行分層次閱讀,建立屬於自己的筆記,複習時補充新見解,用不同顏色的筆記區分理解深度,透過做題和吸收新觀念,擴充知識範疇,同時提出疑問促進深層思考。綠色筆記和複習地圖是實踐歸納的得力工具,協助整理細節和重點,重新構建知識脈絡,激發大腦回想和記憶功能,雖實踐歸納需時間,時間有限時傾向選擇做短期比較,注重即時效果。總而言之,這方法讓我更有條理地應對學習,取得更好的成果。

 

505  馮芸芸

()提升專注力:利用網上的α波讀書BGM及冥想、深呼吸,保持冷靜,防止情緒或外在因素影響學習狀態,避免惡性循環。

()使用圖像記憶法:利用海馬迴,透過圖像、聲音等方式方便大腦記憶,轉化為長期記憶。克服死記硬背,以手、眼相輔助回顧,加深印象。各    種方法雖多,實踐才是關鍵,不可紙上談兵。!

 

    家人常常是我們最好的借鏡,請問影響你深遠的人是誰?他對你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請舉實際例子說明。

 

201  李芯綾

    父親。父親深刻影響我在學習上的方向。他教我愛書,帶我小時候去圖書館借繪本,長大後一同參觀博物館,段考前親自指導數學和地理。在家,他注重細節,餐桌禁筷交叉,禁敲碗,教導面對親戚禮貌待人。連衣櫥和書包都有特定擺放順序,教我挺胸抬頭,培養文雅風範。父親期望我們謙虛、博學,成績不突出也無妨,但要有學識。感到非常幸運擁有這位用心教育的父親,他的價值觀一直影響我,成為學習和生活的指南。

 

203  李沛錦

    姊姊。姊姊在國小時成績六至十五名,升上國中後一直保持前三名,她分享提升成績的三個方法。首先,上課要認真,避免同學干擾,保持專注。其次,善用時間閱讀,在每次空閒中積累知識,善用每一刻的效率。最後,強調反覆閱讀老師教的內容,快速記憶知識。姊姊透過認真聽課、善用時間閱讀,以及反覆學習的策略成功提升學業表現,或許對其他人提高成績有啟發。

 

401  葉依婷

    媽媽。媽媽是一位熱心腸的人,總是樂於幫助周遭的人。一次搭公車,遇到一位孕婦袋子翻倒,橘子滾落一地。當時我猶豫不決,但媽媽毫不猶豫地提醒我協助她。我撿了三顆橘子,雖然只是小事,卻讓我深感溫馨,媽媽不僅在當時表揚我,也教導了一個重要的道理:看見他人需要幫助時,要毫不猶豫地伸出援手。這次的經驗讓我下定決心,成為「先行者」,效法媽媽用身體力行的溫暖教導,在未來,我將繼續關心他人,成為樂於助人的「先

行者」。

 

403  璩婧卉

    外婆。外婆是我幼小時的啟蒙者,因為父母外地工作,她成了我的照顧者。外婆教導我見到認識的人就要主動打招呼,培養了我的社交禮儀,她在路上看到需要幫助的人總是盡力提供援手,同時強調要隨時保持禮貌,讓「請、謝謝、對不起」成為我的口頭禪。在家中,她注重隱私觀念,教導我尊重他人的空間,這些價值觀在與父母同住後依然保持,外婆不僅是我的榜樣

,也是父母的榜樣。

 

505  林思榆

    媽媽。媽媽是我生活中的楷模。家裡經營生意,媽媽曾面對難招待的客人時展現過人的高情商,以耐心和機智化解爭端,教會我即便情緒激動也要適時控制。她說過「真正厲害的人懂得適時隱藏情緒」,這教導我在不同場合要冷靜應對。媽媽的情緒管理讓我感激不已,她不將不如意的事情影響我,成就了一個穩定情緒的我。

 

    武俠小說中強調「俠義精神」,請問何謂俠義精神?請以你個人的認知來抒發。

 

101  郭雨萌

    我心目中的俠義精神,是擁有很強的正義感,是比起自己更愛天下蒼生。小說裡描繪的江湖中,俠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敢做敢當。那些半生浮沉,剛強不屈的人物感染了我,書中對公道的堅持,對尊嚴的守護,令我心嚮往之。

 

102  陳葦嘉

    武俠小說中所強調的「俠義精神」包括了扶貧濟困,懲惡揚善,為人仗義,樂於助人;路見不平,替天行道等。而擁有俠義精神的人被稱作「俠客」、「遊俠」、「俠士」、「豪俠」等。他們的職責是保護弱者維持秩序,隨著俠士的出現,一種特殊的精神,即俠義精神也開始出現。

 

202  李柏叡

    什麼是俠義精神,在每個人看來可能都不一樣,在我看來傾盡所能,換得自己認為的重要,保護自己所愛的人,不斷努力的為了蒼生換來安穩的生活,就是俠義精神。不只是孤身奮戰,不只是為了自己,不只是為了追求名利,這樣的精神令我感到敬佩。

 

401  李睿恩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應該就是對俠義精神最好的詮釋,只要在社會上遇上不公不義的事情,必然二話不說,出手相助,幫助他人解決困難,不管這個人跟他有沒有關係,因為他們骨子裡就是熱心腸,哪怕這樣做會得罪權貴,也照樣會追隨內心的想法。

 

403  楊 顏

    俠義精神是種獨立思考的能力,在武俠小說中大部份的主角都需要具備「俠義精神」,我認為俠義精神就是有著判斷是非對錯的能力,又或者可以承擔自己所犯下的問題、錯誤,思考如何去解決的能力。

 

501  邱博歈

    俠義精神自中國古代江湖傳統中興起,解釋多元。「俠」即堅持正確信念,雖或他人不認同,唯需無愧於天地、心靈。而「義」則體現正義與道義,朋友有難應伸援手,以義氣相挺,無求回報。二者合而為一,即彰顯「俠義精神」。這種品格不僅守護真理,更表現出對他人的關懷,成為中國文化中的道德楷模。

 

503  林郁敏

    文中提到俠義精神即是獨立思考的能力,江湖路上充滿選擇。在我看來,它不僅是獨立,更富有灑脫。選擇是權衡利弊的藝術,需要衡量成本。俠義精神引導我們毫不畏懼,專注當下,無論選擇何種道路,這種獨立思考的能力讓我們能夠勇於面對困難,超越自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