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雨絲初冬,慧燈校園熱鬧登場 就是慧玩—探究與實驗創意競賽

慧玩創意競賽

    十二月的初冬,一場雨絲飄飄的週末,慧燈校園裡卻熱鬧非凡。來自各

地的學子們齊聚一堂,參加「就是慧玩—探究與實驗創意競賽」。

    這項競賽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子們在挑戰中學習,展現所學。競賽共分為六大領域,推出二十四道關卡,涵蓋了語文、數學、自然、社會、藝術、體育等領域。

十字路口

    用紙簍接住另一人所踢的拖鞋,接到後馬上依指定字造出詞語。在接拖鞋的過程中,學員們必須學會相互配合,才能準確接到拖鞋。接到拖鞋後,學員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腦力激盪,創造出符合要求的詞語。因此這項關卡,不僅考驗著學員們的語文、創意等能力,更能讓學員透過此項遊戲,增強與他人團隊合作的能力。

有何意圖

    依據所抽到的成語,用「火柴人會說話」卡牌擺出圖像讓對方搶答。學員們必須運用想像力,將抽象的成語以圖像呈現。這項挑戰不僅考驗著學員們的想像力和表達力,也考驗著他們的語文能力、創意力。此外,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猜測他人心意是本關卡的得分小秘訣,因此能在遊戲過程中,讓學員更能從他人角度思考,亦是發揮人際智能的絕佳舞台。

成語冰果室

    面對著挖空之成語,找尋桌上相對應的卡牌。學員們必須熟練成語的組合,並具備快速思考的能力,才能在短時間內答對題目。這項挑戰根基於語文能力,也著重於快速思考、問題解決等能力,屬於迅速反應型遊戲。這類遊戲在大腦快速擷取資訊的過程中,能有效地再次強化記憶,達到良好的增

強記憶之效。

毛骨悚然

    學員們必須依次猜出前一位同學以毛筆於背上所寫的字,魔王版的超級猜一猜!本關絕對可稱為本次競賽中數一數二困難的挑戰!想要破關?學員們的團隊合作也絕對是關鍵中的關鍵。因此本關也是最能夠訓練團隊溝通與系統思考的一個關卡。學員們必須在失敗中找尋解決方案,並藉由提示,仔細思考寫字與猜字的重點為何,才能猜出背後的字。此外,他們還必須相互鼓勵,才能取得好成績。因此這項挑戰體現出課綱中自我的「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以及團體的「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能力。

Sentence Puzzle

    根據隨機抽出的提示選取紙箱上的單字造句。這項活動可以幫助學員學習如何根據提示造句,並訓練英語語法能力。此外,在外籍老師的設計下,並非只是造句如此簡單,學員還必須依靠團隊合作才能完成關卡,因此在這個過程中,學員還可以學習到如何與他人溝通合作。

Bingo九宮格

    將賓果遊戲與英語句型結合起來的這項活動,絕對是課綱素養中「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的最佳展現!不只可以幫助學員在闖關中學習與強化英語句型的組織,並因為需在有限時間中以英語詢求他人的協助,故亦能訓練其如何在壓力下保持冷靜,以及如何在遊戲中與他人交流,最重要的是培養開口說英語的膽量,增強英語口說能力。

文章記憶王

    在閱讀文章後,再將由該文章內容裁剪而成之紙條拼回原文。進行此關卡時學員可以藉由閱讀時間的限制,訓練自己快速閱讀文章。再者,透過紙卡,能幫助學員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此外,在拼圖的過程中,學員還需要專注力,才能將紙條拼湊完整。因此,學習如何快速閱讀文章、學習如何記憶文章內容,甚至可以學習如何將文字記憶轉換為圖像記憶,都是這個關卡能夠帶給學員的收穫。

Quick Draw!!

    在這個關卡中,學員需要根據單字字卡的圖示繪圖,讓其他學員猜出單字。這項活動可以幫助學員擴充字彙量,並訓練圖像識別能力。此外,在繪圖的過程中,學員還可以發揮創意,繪出有趣的圖畫。讓語言智能與空間智能結合,讓文字符號與圖形符號交互轉換,能培養孩子腦中文、圖轉譯的能力,對未來在記憶單字、事物或者面對閱讀素養題型時,均有良好的助力。

看誰先成線

    雙方輪流下旗子,看誰先成線!簡單的遊戲卻蘊含了最精巧的布局,學員們必須學著預測對手的棋路,並嘗試不同的排列組合,以策略取勝,才有機會。這不僅增強了學員的邏輯推理能力,亦能訓練孩子以他者的角度思考自身處境,更藉由棋藝的君子之爭,培養學員良性的競爭意識以及追求勝利的榮譽心。身為活動現場最埋頭苦思的組別之一,學員們想要戰勝關主的決心強烈,即使有人屢戰屢敗,但仍是堅持到底,毫不放棄,讓人不得不佩服!

神奇形色牌

    依據顏色、形狀、紋路三種標準,找出既相同又不同的組合!此遊戲,能夠提升學員的手眼協調能力,學習歸納事物的能力,並在歸納的過程中發現事物之間的關聯。這項能力在學習新事物時也非常重要,例如在學習分類、或進行其他分析時,都需要具備良好的歸納能力。另外,剛開始遊戲時都需要花費較多時間,但逐漸熟悉後,就會變得越來越快速,因此,我們也期望學員能夠藉由這個小遊戲,體會進步心態的重要性,且最重要的,在不斷努力中看到自己的成長!提升自我價值感!

神來之筆

    思考如何用一筆畫將所有圓點都畫過一次,且路線不能重複,這正是邏輯的特性之一,因此這項考驗除了能強化學員的想像力外,更重要的是增強其邏輯思維能力。且路線不能重複,正如人生的道路沒有重來,藉此活動讓學員瞭解到,我們必須好好安排自己的每一段過程。

猜心

    藉由對方的暗示,兩邊互猜出對方所想的數字。這項關卡能改孩子帶來兩種看似截然不同的收穫:提升邏輯推理能力,幫助解決問題。藉由對方的暗示,推理出對方所想的數字;培養溝通技巧,有效地傳達自己的想法,以及理解對方的暗示,有效地與他人交流。而提前學習代數的概念,並將代數運用在實際生活中,對未來國中的數學學習也是大有助益。

投石問路

    藉由簡單的材料製作投石機並實際操作的過程,可以了解投石機的構造與原理,以及如何利用槓桿原理來增加投射距離。孩子可以在這樣關卡中,理解、體驗簡單的機械原理,並動手操作,培養動手能力,也體驗科學實驗的樂趣,進而啟發其對科學的興趣。

迴旋紙杯

    在這個關卡中,除了能體驗科學實驗的樂趣外,學員也能夠學習如何利用簡單的工具和材料來製作飛行器。並且了解空氣動力學的基本原理。而因為紙杯不易成功發射,因此本關隱藏在科學實驗底下的,其實是要培養孩子在面對失敗時能夠以正面、積極、不放棄的態度去處理問題。這正是課綱素養所強調的身心素質的體現。因此能看到學員們在引導下,不斷笑著失敗,又笑著嘗試新的角度與方法,最後總會笑著成功,十分動人。

火線追緝令

    利用硝酸鉀遇熱分解出氧氣的特性,可以將紙張用硝酸鉀溶液寫過或塗過的地方燒出文字或圖案,是一種無字天書的小實驗。學員們可藉此體驗到神奇的化學變化,並了解硝酸鉀的化學性質,以及體驗硝酸鉀分解反應的過程。而為了更好地理解化學反應的過程,觀察火焰的形狀和顏色,也讓學員們感受到製作成功的成就感。

彈無虛發

    藉由製作QQ彈力球的趣味過程,讓學員了解膠水和硼砂的化學性質,以及如何利用這些性質來製作QQ彈力球。且藉由這一過程,讓學員深刻感受到化學變化的奧秘:化學變化就是一種物質轉化為另一種物質,這樣一種神奇又有趣的變化過程,能夠啟發孩子對科學與自然的好奇與興趣。

扭轉成圈

    聖誕佳節將近,讓學員利用特製材料做出一個聖誕小吊圈。新課綱所強調的「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我們以動手DIY形式來培養,讓學員能在體驗聖誕節的氛圍,感受節日的喜悅之餘,了解異國文化。而本項活動亦能讓學員學習手工藝製作技巧,培養創造力和耐心。更能讓孩子發揮創意,做出不同風格的吊飾,增進自我認同與實現。

運動小尖兵

    看誰能最快又最完美地完成幾種運動項目,例如籃球、桌球、跳繩等的指定動作!讓學員能夠跑跑跳跳,活絡筋骨!而透過練習這些基本運動技能,學員們可以增強體力和活力,並須全隊過關,因此運動之餘更能培養與運動習習相關的──團隊合作精神。此外,歡樂的運動氛圍有助於學員更加願意去養成健康運動的生活習慣。

超級比一比

    經典比手畫腳遊戲,藉由肢體語言猜測指定詞語。所有來到這關的學員無一不隨音樂起舞,跟著指示,開展並活用自己的肢體表達能力。因此本關是當天全場最歡樂的關卡之一,在這裡,可以看見每個學員發自內心所綻放的笑顏。讓人不禁讚嘆,這就是藝術的迷人之處!而在這項遊戲中,學員們能清楚了解到透過肢體語言傳達訊息的方法,體會到肢體表達的重要性,亦能培養創意,用不同的方式表達指定詞語。最後,它更能增進社交能力,讓學員在與他人互動中享受團體的歡樂。

機甲大戰

    這是一場結合教育與娛樂的關卡。機甲大師能發射由水和「聚丙烯  胺」製成的實體水晶彈,參賽學員可以透過第一人稱視角(FPV)在賽道中進行操作,控制「機甲大師」進行各種動作,如「飄移」和「發彈攻擊」。每個坐上控制席的學員都非常興奮且投入地操控著眼前的機甲大師,眾望所歸地,在最喜愛關卡的票選中,機甲大戰榮獲了第一名的殊榮!在這個AI與機器人興起的時代,透過本關卡遊戲,增進了學員們對機器人的了解。亦能體驗自走車的操控樂趣,藉此開發多元智能,並激發

他們對新興科技的興趣。

蘭陽八景

    經由提示回答題目並能正確指認照片,這樣能讓學員認識宜蘭八大著名景點的活動,主要秉持著「社會參與」的素養精神,期望讓學員能更了解宜蘭的自然風光和人文特色,培養學習興趣與土地認同感。且活動本身亦能培養觀察力和記憶力,更有助於提升學員的圖像辨識能力。

蘭陽古味

    讓小朋友透過感官和味蕾的體驗,接觸宜蘭在地文化,期望藉此能更了解宜蘭,認識宜蘭在地的觀光和飲食特色。這麼設計除了加深學員的地方認同外,更希望孩子能了解自己的鄉土,理解越本土化、越國際化的原則,藉此培養小朋友的國際觀。

世界知多少

    讓學員們透過網站的世界地圖遊戲,依提示回答各國首都。除了能因此認識世界各國的首都,增加國際地理常識外,更能透過遊戲的方式,增進國際觀,也提升學習興趣。並藉自己的答錯與誤記,反思自我及反思台灣的故

步自封,培養、增強多元智能中的「自省智能」。

公民與法律

    藉法律相關的問題讓學員判斷是非。學員們可以透過遊戲的方式,學習公民與法律的基本概念,培養判斷是非的能力,提升法治觀念。也能因此了解社會議題,增進對社會的關心。更重要的,我們也想讓小朋友們了解「法律即生活」的道理,養成良好品格,呼應本校「先教做人,再求學問」的辦學理念。

    活動當天稍微濕冷,但不影響整場活動的熱度!不只校內所有老師均使出渾身解數,前來參與的學員們也都樂在其中!一整天的活動下來,真正做到了寓教於樂的教育精髓!這次活動的成功,要歸功於全校每一位教師的努力。他們不僅設計出了富有挑戰性和趣味性的活動,還帶領學生們積極參與,使活動得以順利進行,並讓這次的活動如此豐富和完善。我們期待下一次的活動,期待下一次的挑戰,期待下一次的驚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