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尋找蘭花草 游文聰 校長

尋找蘭花草
游文聰 校長
在靜謐優美的慧燈校園中,每年長出為數頗多的稀有瀕危植物--綬草(又名清明草、蘭花草),是一種珍貴抗癌藥用植物,為校園增添許多驚奇,就如我全體慧燈人在慧燈校園中,創造出精彩又豐碩生活,這些歷程都將化為同學生命資糧,更是來日回首前塵的珍貴記憶,有如蘭花草彌足珍貴。
 
豐富校園生活,營造多元精采回憶
   住宿生活是慧燈中學的特色,既可養成獨立健康的團體生活紀律,更有豐富多元的活動可以參與。所以凡我慧燈人已習於自主安排生活,勇於出外闖蕩。每週來回望向太平洋,龜山島的送迎,已成為慧燈人最美的記憶。
    夜讀更是慧燈美景,諾大的校園,通明的教室燈火,矗立於一片闃黑的山林果園之中,猶勝萬家燈火的溫馨,每每於寧靜校園巡視,見慧燈人孜孜矻矻於課業,山風徐來,明月高銜,一到夜讀結束鐘聲響起,寧靜校園頓時熱鬧,歡笑逗鬧逐跑,道別問安聲不斷,又到回宿就寢的時間,經過一宿的沉潛,又將迎來慧日照蘭陽。
 
就讀慧燈,夢想成真
    慧燈的嚴管勤教,造就亮麗榜單,112年大學繁星於3月20日放榜,本校蟬聯宜蘭第一名,69名同學錄取,29名上國立大學,成果輝煌。王柏淞通過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蕭詠嘉通過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石逸姍高中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張倖嘉、何家寶陽明交大,邱浩庭、許文廷成大,李晨瑀、李方志、謝予哲清大,張宴菱政大國貿系等不僅人數為宜蘭地區各校最多,在質上也展現不凡。另外蔡孟學同學熱衷科研,屢獲大獎,經由特殊選才錄取中央大學物理系。
 
從Local到 Global錄取世界百大 大放異采
    慧燈中學雖位處宜蘭鄉間,但從創校以來即非常重視雙語教育及國際教育,慧燈學子從在地出發,關心鄉土,立足台灣,胸懷天下。目前已有 6 位同學申請上英美優質大學(名單如下表),黃振語同學申請錄取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公立常春藤名校)、蔡承諺錄取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廖晏霆錄取英國曼徹斯特大學電機系、張倖嘉錄取北京清華、蔡孟學錄取加州大學河濱分校,都是世界排名前百大的名校,慧燈的住宿生活,培養他們勇於探險,敢於脫離舒適圈,獨立自主的能力。
 
申請入學滿堂彩
    112年學測後,目前已有420人次經由申請入學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王柏淞同學一舉通過台大醫學系(公費)、台北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及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表現最為亮眼,蕭詠嘉則通過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乙組,相信6月14日第二階段放榜,又有一波亮麗榜單與大家分享。
 
大其心,體天下之物
    4 月22日世界地球日,4月23世界閱讀日,4 月24日國二同學參觀宜蘭綠色博覽會,下午體驗農田插秧,慧燈人藉由綠博學習珍惜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更能擴大學習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藉由行腳閱讀大地,用感官閱讀自然,用心靈閱讀世界。我們辦理草嶺古道登臨,福山植物園參訪,龜山島登島,童玩節體驗,公民訓練,服務學習,海外交流參訪,國際教育旅行,讓中學生活,不再只有書本,更有燦爛多元的探索。豐富多樣的社團,讓同學各顯神通;各種學科才藝競賽,讓同學各擅勝場;多元選修,遍尋學術發展新趨勢;衷心期盼我所有慧燈人,都能以廣闊的胸襟,探索未來的好奇心,獨立自主的勇氣,面對未來各種挑戰,開展出豐富精采的人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