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PIDA 2022思源STEM創意大賽 慧燈高中榮獲全國銅牌獎

PIDA 2022思源STEM創意大賽 慧燈高中榮獲全國銅牌獎
PIDA 2022思源STEM創意大賽 慧燈高中榮獲全國銅牌獎
PIDA 2022思源STEM創意大賽 慧燈高中榮獲全國銅牌獎
PIDA 2022思源STEM創意大賽 慧燈高中榮獲全國銅牌獎

    國立交通大學思源基金會創辦此項競賽,旨在鼓勵高中學生以設計實驗演練方式,驗證物理、化學及電控等原理或定律,培養學子的創意思考能力及團隊合作精神。「 PIDA 2022思源STEM創意大賽」終於在八月底落幕,轉眼開學也快一個月了,但由高三忠組成「大雄靜香團隊」勇奪全國銅牌獎的整個參賽過程,至今仍歷歷在目!從五月中繳交初賽的書面報告,八月初挑戰複賽資格的影片上傳,直到八月底入選參加全國決賽,要能完成這個科學競賽首先要有一個決心,就是:「不到最後,不輕言放棄!」           

    在整過競賽過程中,最有價值的就是:「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同學在課堂上學習的知識,透過競賽實作得到驗證,但理想與現實總是有一段差距,有時認為理所當然的現象,未必能輕易呈現出來。再加上關卡要能串聯,一氣呵成的連動機關,更是讓人傷透腦筋。然而這才是108課綱的精神,由學生與老師互相腦力激盪,總在絕地中獲得靈感克服難關,這些都是課堂上學不到的,更是言語難以形容的深刻體驗。希望有興趣的同學能在YouTube搜尋歷屆參賽隊伍的精彩影片,如果你有被勾起那麼一絲絲科學魂,歡迎組隊來參加明年的競賽喔!

 

601 謝予哲

參加這一屆思源創意大賽,從一開始的不知所措,到最後的獎牌收穫,可說是滿滿的感動。在長達半年的努力中,我們犧牲了很多課餘時間來完成這項龐大的計畫。而在努力的過程中,疫情也曾成為絆腳石,但我們從沒想過放棄。最初的初賽,我一知半解的就度過了。沒想到我們順利的晉級複賽,也驅使我要更努力瞭解各關卡的細節。從一開始的三層櫃,漸漸到一個個充滿科學原理的小機關,我們花了非常多時間調整與改善。其中我負責的是第一關物理關卡,而第三小關的全反射裝置困擾了我許久。雷射筆透過水全反射,聽起來簡單但卻困難重重。我嘗試了許久並和老師不斷溝通才在最後成功。最後,我們成功地挺進全國決賽,並在大眾的目光下,完成了最後一次關卡的演示。這次的競賽困難重重,包含人員的流動和時間的衝突,都是我在這次比賽學會克服的。在半年的期間裡,不僅僅收穫了科學知識,也學會了團隊合作的道理,這是我參與這次比賽的最佳收穫。

 

601 邱新庭

從一開始毫無頭緒,到呂子琦老師建議觀賞其他參賽者的影片後,我們有了想法,並開始設計主題及關卡。但或許是因為接近高三的關係,有些組員中途退出,導致原本的分工化為烏有,進度嚴重落後。幸運的是,有許多熱心的同學助我們一臂之力,因為有他們相助,才能順利繳交影片,在全國初賽中晉級。過程中有相互鼓勵、扶持、歡樂,當然也免不了意見的分歧及衝突。我們能夠進入複賽並在全國決賽中獲獎,首先,我想感謝呂子琦老師。他不分晝夜地協助我們,不論假期或早晚,幫助我們解決各式問題;接著,我想感謝我們的隊長及組員。起初,在暑假期間,看到同學或認真讀書、或出去遊玩,而我卻要待在學校反覆做著實驗,後悔的念頭不禁油然而生。然而,看到隊友們不懈的努力後,那些糟糕的想法就被感動成前進的動力了。最後,再感謝一次所有幫助過我們的老師及同學,沒有你們就不會有我們今天的成績。

 

601 游子寬

碰!在空無一人的校園裡,突如其來的巨響伴著濕熱的風飄過整個校園,我的思緒也回到了王柏淞來找我一起參加「PIDA 2022 思源STEM創意大賽」的那天,對於沒有參加過任何校外科學競賽的我來說,除了有機會可以將課堂上所學的科學知識實際運用出來,還可以走出校園看看外面的世界,實在是可遇不可求。從5月中的初賽,到8月底的決賽,接近四個月的時間,在不影響到正課的情況下,進行大量的討論、測試以及排除各種狀況,雖然在準備初賽的時候,遇到了疫情的干擾,迫使我們只能每天下課後,和老師及組員在線上討論到半夜,但到了複賽要實際操作的時候,才是真正的挑戰,不過到了最後,所有人合力完成四個大關卡並且連接起來時,頓時,滿滿的欣慰感從內心湧出,不論最後的比賽結果如何,和同學老師一起完成的這個過程,就值得回味許久。經歷了長達四個月的奮鬥,也讓我再度見識到理論和實作的差距,各種實驗裝置一點一滴的拼湊起來,最後拚出了高中生涯一面值得一再回味的獎牌。

 

601 王柏淞

    當閉幕的那一刻,歡呼聲響起,才發現竟然走了這麼長,刻痕如此深的一段旅程……。

    從五月的絞盡腦汁、六月的成員下車、七月每天的分身乏術、再到八月不間斷的測試和改良……其中有歡笑,也有淚水,更有一份革命情感。記得剛接手第三關的時候,心中是滿滿的錯愕,但在和子琦老師多次的討論之後,終於有了雛形。然而在實體化的過程中仍然不斷碰壁,包含手作技巧的障礙、藥品的比例不對、氣流不夠穩定等……透過不斷的測試和學習,不僅驗證課堂所學,更吸收了書中無法得到的收穫、生活經驗、解決問題的思路、對事情的執著和團隊合作的可貴。印象最深刻的是,決賽的前一晚,我和隊友及老師徹夜趕工,做最後的調整,深夜的時候仰望繁星熠熠,黎明之際捕捉日出的身影,邂逅獨特的慧燈之美,是這趟旅程最意外的驚喜。

    歷經波折,大雄靜香團終於走到了最後,謝謝子琦老師,總是不遺餘力地幫我們把關卡修到最好,不分晝夜的從硬體改到軟體,甚至連比賽的前一

晚都仍在連夜測試改良。付出從不少於學生,自始至終都是最全力以赴的指導老師。革命情感的四人小組,謝謝各位從來沒有放棄這個團隊,在升高三的暑假齊心協力創造輝煌,畫下深刻的刻痕。謝謝暑假投入的隊經理,在最後陪我們一起努力,衝刺,完成了這趟旅程。謝謝幫忙排骨牌,調配溶液、剪螢光棒的熱心同學,以及在請假上給予我們包容的導師,有了你們,這趟旅程更加精采。

    撫著厚實的銅牌,是一個春夏投入的結晶,不斷嘗試的磨練,被熱熔膠黏過無數次的窘境,更是由朝日、星空、三層櫃、骨牌、矽利康和壓克力板等元素砌成的回憶。大雄靜香團,下臺一鞠躬。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