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語文學科

國文科網頁介紹

國文領域全體教師成立「國文科專業發展教學研究會」,利用國文領域時間,定期召開「教學研究會」,研擬學科發展重要事項,精進教學活動等各種議題探討。從語文能力的培育、文學與文化素質的涵養著手,培養學生表情達意、解決問題與反省思辨的能力,習得現代公民所需之聆聽、口語表達、閱讀寫作的能力,藉由各類文本的閱讀欣賞與創作,激發創意,開拓生活視野,培養反省思辨與批判的能力,健全人我關係,體會生命意義,理解並尊重多元文化,關懷當代環境,開展國際視野。

全面落實108課綱

核心素養   溝通互動   社會參與

(一)、晨曦愛閱讀

因應108課綱文學素養導向學習,每週三早自習舉行「晨曦愛閱讀」活動,提供學生精選文章,選文涵括古今、科學、文學、藝術美學等,搭配相關時事議題、生活經驗與國際情勢等影片,以加深學生印象,並依據國、高中學生屬性設計不同的議題探討,讓學生抒發感想。每班挑選出「班級五優」,從中挑選出「年級五優」,並將作品公告在布告欄,讓全校師生學習觀摩。

(二)、古文背誦

    為奠定學生的語文學習基礎,養成良好的讀書風氣,藉以加深語文精熟與應用能力,每週一舉行「古文背誦」活動,表現良好者予以敘獎,以資鼓勵。

(三)、國語文競賽,選手培訓

為加強推行語文教育,提升學生語文素養與學習興趣,以弘揚文化而舉辦各項語文競賽,更為「宜蘭縣國語文競賽」和「全國語文競賽」等重大比賽,有計畫的培訓選手。

(四)、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與讀書心得寫作比賽

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與自主學習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藉由推動高中生參加寫作比賽,訓練筆力,透過閱讀與討論、資料統整與分析,增進自主學習能力,培養學生的統整、搜尋、邏輯等能力與研究風氣,累積學生因應大專校院多元入學方案的實力與成果。

(五)、CWT全民中檢

輔導學生參與全民中檢,培養學生獨立思考,以文字表達足以說服他人的論點,在閱讀過程中能配合語言情境,以理解字詞和文意轉化,分辨文法與修辭效果,進行精準的條列、歸納與分析推理,展現學生的語文應用能力。

(六)、校定必修-諸子處世哲學

孔孟展現中華儒家文化之精髓,許多文句已成為普羅大眾內化的共同語言,修習先秦諸子學說將有助於了解以儒家為主的中國文人之思想內涵,更有助於高中國文課程的學習,可謂相輔相成。

(七)、協助培訓校內高中生擔任華文推廣教育志工

支援本校國際交流中心辦理之寒暑假海外服務學習活動,於學期間培訓高中生製作華語文教案,並進行教學演示指導,使學生志工具備基礎華語文教學能力後,能於寒暑假投入參與泰北偏鄉及內蒙古海外服務學習。

目前國文領域教師專業發展,正積極朝向108課綱素養導向,跨領域協同教學與共備課程為目標前進,規劃108課綱相關的研習課題與活動,積極安排並聘請國教輔導團的專業講師或相關師資,充實教師的素養能力。同時加深加廣,充實補強多元選修等課程,透過「課程發展研究會」和校內行政單位共擬「校定必修課程」。

國文領域的願景是培養學生語言溝通與理性思辨的知能,奠定適性發展與終身學習的基礎,幫助學生了解並探究不同的文化與價值觀,促進族群互動與相互理解,邁向國際。

 

國文領域的願景是,讓學生透過語文認識世界,邁向國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