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外服務學習

海外服務學習 ~ 一段互惠合作的旅程

隨著十二年國教強調「多元學習表現」,並將「服務學習」(Service-Learning)列入採計項目,「服務學習」這種結合經驗學習和社區參與的教育方法逐漸為社會大眾所認識,然而,推動服務學習的美意卻也因為與升學制度緊密連結而蒙上一層陰影,產生諸如造假、父母親漏夜為孩子排隊爭奪志工名額的反教育現象,究竟「服務學習」是什麼?它的教育目標為何?一般人對於「服務學習」的認識不免受到媒體報導的影響,粗淺地將「志工服務」與「服務學習」畫上等號。然而,如同「建構式學習」以及近年來教育部積極推動的「學習共同體」,「服務學習」其實是一種強調「寓『學術學習』於『社會實踐』中」的教學方法。美國許多州都將服務學習課程列為中學畢業條件,而透過服務學習所帶來的智識提升、個人成長以及公民意識的養成,也往往是大學選才不可或缺的參考項目之一。

    為了實踐「服務學習」的理念,本校積極推動海外服務學習研習課程,希望藉此強化國際教育旅行的深度。我們將重心擺在「生態科學類」和「人道服務類」兩大課程領域的經營,並在這個架構下與海內外從事相關工作的非政府組織(NGO)合作,包括Habitat for Humanity、VYA-Taiwan、Portuguese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Education、以立國際、毛克利青少年協會等。多年來,我們走入尼泊爾偏鄉村落,協助搭建平民住宅、推廣兒童衛教;我們行遍日本山野及葡萄牙林間,透過農事服務,培養學生熱愛生命、珍惜資源的關懷心與永續生態的行動力;我們前進泰北華人村,為當地的華文學校修繕校舍,支援華語教學;我們造訪柬埔寨,與地方社區組職共同合作,修房建廁、宣導衛教、發放物資及小學授課。未來,我們希望逐年擴大海外服務學習課程的實施地點以及學科領域,逐步落實寓「學術學習」於「社會實踐」中的國際教育目標。

慧燈中學 歷年海外服務學習活動

2013.12 尼泊爾服務學習

2014.6 尼泊爾服務學習

2015.1 日本福岡生態服務學習

2015.5 葡萄牙生態服務學習

2015.8 日本加賀生態服務學習

2016.1 日本新瀉生態服務學習

2016.1 泰北清邁華人村服務學習

2016.7 泰北清萊華人村服務學習

2017.1 泰北清萊華人村服務學習

2017.2 日本加賀生態服務學習

2017.7 葡萄牙生態服務學習

2018.1 泰北清萊華人村服務學習

2018.7 內蒙古偏鄉小學服務學習

2018.7 菲律賓巴拉望生態服務學習

2019.1 泰北清萊華人村服務學習

2019.8 柬埔寨服務學習

2020.1 柬埔寨服務學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