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體驗教育課程

體驗課程 - 翻轉教育,開創未來

    近年來在教育體制改革的衝擊下,面對瞬息萬變的教育政策及考試方向,總讓家長及考生惶惶不安。在教育改革的政策推行下,從國中會考到大學學測、指考的題型中不難發現,以往艱深、晦澀難懂的題型減少了,傳統的記憶、背誦題目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需要有分析應用的閱讀力;對生活時事、自然環境的敏銳觀察力;及天馬行空、腦力激盪的創造力;更要有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實驗思辨能力。

為了讓孩子的學習更具完整性、連貫性,希冀孩子能夠在面對未來新課綱、新型學測,以及大學選才多元化的挑戰時,更具競爭力,本校陸續規劃開辦各種跨學科、生動、有趣、多元的探索式體驗活動,將學習延伸至不同的生活場域,帶領學生進行戶外實察活動,引導學生靈活運用各學科領域的核心知識。在教學模式上,更力求跳脫傳統以教師為中心的講授式教學,而以學生為中心的互動式引導學習,循序漸進地培養學生討論、發表、反饋、應用的能力。就是希望能培育的學生具備宏觀視野。在面對時代趨勢的衝擊,能夠展現與社會脈動接軌的能力。厚植「帶得走的能力」是本校體驗教育的中心理念,希望學生在未來競爭的洪流中脫穎而出,也是學校與家長的共同目標。

慧燈中學 體驗課程

1.冒險體驗(結合健康與體育領域、生活課程領域):東華大學定向獨木舟與浮潛課程、梅花湖越野單車挑戰、花蓮玉里單車百里挑戰、抱石攀岩挑戰、馬拉松路跑挑戰、高低空繩索挑戰、南澳登山溯溪挑戰。

2.科學探索(結合自然、生物與生活科技領域):資訊科技教育課程、士林科教館深度探索課程、奈米科技探索課程。

3.生態探索(結合自然與科技、藝術與人文領域):草嶺古道健走、頭城農場窯烤野炊、龜山島環境教育、內城社區田野實察與農耕體驗、九寮溪生態公園探訪、福山植物園實察、南方澳漁村采風,宜蘭舊城文化巡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