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園景觀藝術

校園景觀藝術

校園規劃與設計起源

    二十多年前的一天,前董事長 林忠勝先生來到宜蘭枕山觀光果園區,但見三面環山,一衣帶水,佳景天成,綠野處處,又適值柚花盛開,清香醉人,真是地靈人傑的好地方。禁不住的說:「假如能在這裡辦一所學校該有多好呀!」。

    就是這麼一個靈感,費了八年的功夫,終於在這裡先後買到了五·八公頃的土地(後又增購,現有校地6.74公頃),以慧燈、台大補習班為中心,結合一些關心教育的朋友們,成立「財團法人私立慧燈國民中學」籌備處,開闢草萊,鳩工興建,歷時一年,奉准立案,辦學美夢,初步成真。

慧燈中學的校舍工程和庭院設計,都是禮聘專家學者精心規劃的。建築師劉明國先生是東大出身的名教授,慧燈中學的雄偉建築,成為他嘔心瀝血的最後傑作,將永遠聳立於天地之間。

    我們的辦公室、實驗室、圖書館、各種教室和學生宿舍都是最現代化的設計,全校全部採用中央冷氣空調的設備,包括教室和宿舍在內,這在當時台灣的各級學校是首屈一指、獨一無二的。

    校門入口處庭園裡的雕像,有别於一般學校的政治圖騰,我們擺放了名雕塑家王秀杞先生的傑作一播種:一個打著赤腳的農夫正在播灑種子、正象微著我們教育的意義。雕像後面的智慧之泉是景觀大師楊英風教授規劃的,

淙淙的流水和弦歌之聲齊唱出青春的快樂樂章。

    學校的運動場、PU跑道、壓克力的籃球場、排球場和網球場,是請擔任過左營訓練中心主任的師大教授黄賢堅先生規劃。

    詩人李敏勇先生建議在學校庭園中規劃詩人步道,融合族群,淨化心靈。名人大道上有各方面卓越成就的前輩留下的手印,鑄成鋼模,擺放在校園中,讓莘莘學子景仰

大師的風範,激發見賢思齊、熱變鄉土的心。

    我們的硬體設備,無論是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都是匠心獨運,為的是要給青年學子提供最佳的學習環境,我們更重視軟體的設施,對於優良教師的禮聘,教學品質的提升,五育均衡的發展,也是久經巧思設計,目的在讓學

生得到學習的樂趣。

瀏覽數: